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街头摄影中的“一机一镜论”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编译: @胖电塔     内容来源参考:Street Hunters & Eick Kim Streetphotography Blog









所谓”一机一镜论”就是在街头摄影拍摄过程中只坚持使用一部相机,长时间只坚持使用一个焦段,更确切的说就是坚持使用一个焦段的定焦镜头,所以变焦镜头不在“一镜”范围内。扫街时,只有一机一镜,其他都留在家里。下面就介绍几点“一机一镜论”在街头摄影中的益处:




1,了解相机的大小和轻重




相机的重量和大小不只决定于相机单机,还受制于你所配备的镜头。比如说长时间使用一款饼干头,你已经对这个相机的重量有很好的掌握,但是一旦换上长焦镜头,你马上就会感觉到这是一部新相机,难免会有点不适应。有些摄影师会很快克服这种不适感,但是这种感觉对每个人都是存在的。如果坚持长时间使用一机一镜,你一定会熟识这一套组合,这样一来器材于你而言更得心应手。








2,在看取景框前已经做到“心中有画”




长时间使用一个焦段的机器,你便可以熟悉这个焦段,在你看取景器或者是看LCD屏前就可以预测到在相机中出现的画面。这就如开车开时间长了知道怎么把车停在恰当的地方一样,经常开同一辆车,自然会对车的宽窄大小熟悉于心,所以在停车前就可以估计到车是否能停进窄窄的车位中。所以在抬起取景器前就做到“心中有画”是有很多益处的,这样你在按下快门前脑海中会有很多个画面,这些画面就是你长时间使用一个焦段的相机从而在同一个场景你能感知到这个焦段相机可以捕捉到的多个画面。然后你会选择一个最好的画面,然后拿起相机看着取景器拍下来他。这会极大的节省拍照时间,并且更好的一点是让你时刻做准备来抓拍精彩瞬间。




3,明白通过走路改变距离的重要性




很多摄影师在拍照时忘记通过走路来改变距离来调整与被摄体的过远或过进的拍摄距离,这是因为过多的变焦镜头给摄影师们养成的习惯。有一次和朋友街拍,他想拍摄一个离他距离比较远的人,所以打开包去找另外一只镜头,我问他为什么不走过去拍,他说自己根本控制不住在各种镜头之间互换,他看起来十分困惑。他说因为自己有选择变焦镜头的可能性,所以几乎已经完全忘记可以走的更近一些。另外使用一支定焦镜头可以通过行走发挥摄影中的创造力,因为你走的越多,你越是可以找到不同的拍摄角度,从而创造出不一样的作品。




4,对盲拍更加熟练(hipshot)




就如刚刚提到的,长时间使用一机一镜可以让你在举起相机前就做到“心中有画“。所以在你进行hipshot时(把相机放到大概腰部位置,不看取景器拍摄,盲拍的一种),抓取画面的能力更加准确,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试验,你在盲拍时会感觉到像看到了取景器一样。




5,不必担心选择过多




对于很多摄影师而言,最让人头疼的就是背着一大包镜头和相机,然后困惑于该用什么镜头拍摄眼前的场景。在犹豫之间,很可能错过美妙的画面。设想一下,如果你用定焦镜头光圈优先模式拍摄,只需要考虑光圈大小,光线,构图这三件事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有多只镜头在手,或者是用一个变焦,你在拍摄前就要考虑要用什么焦段,这就把拍摄过程变成了四步。




6,更具创造力




就如上文所说的,当器材受到限制时,创造力发挥到最大。越少选择,我们就会思考更多,所以当你一机一镜拍摄时,你了解相机能拍摄的能力,你的器材具有限制性,所以唯一能帮助你达成拍摄目标的就是你具有创造力的大脑。这就是所谓的拍摄时心无杂念的“摄影之禅”。没有羁绊,你开始不断尝试,享受过程,愉悦自己,就像孩子玩耍一样。




7,不需要带其它繁重配件




器材越少,背包越轻,行动越简单。没那么配件,就没那么容易劳累,在行走中也少了不适感,就像一个自由的鸟儿。




8,摆脱器材党




很多摄影师出不了好作品就会归咎于器材不理想,而不是出去拍照练习。所以如果坚持使用一机一镜,就不会被不断推陈出新的器材而牵绊了,这样也就不存在“单反穷三代,摄影毁一生”的说法了。




9,成为一个焦段的大师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假设每天拍照两个小时,那就需要5000天,大概是14年的时间。所以尽管是一个焦段的相机,也需要14年的时间掌握,如果频繁的换焦段,那根本没有成为掌握这个焦段大师的可能。比如有些摄影师一直坚持用35mm拍摄,尽管相机换了几个,但是焦段不曾改变,长时间练习,一定会在这个焦段形成自己的感觉。伟大的布列松就是一生都在使用50mm焦段。




以上九点就是“一机一镜”在街头摄影中的作用,强烈建议大家尝试一下。你会很快感受到摄影的轻松与禅意。更少的选择使得你更加快速的掌控画面,做出更快的拍摄决定,这可是街头摄影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评论
热度 ( 225 )

© Lari | Powered by LOFTER